▲屏東菸廠。(圖/翻攝自潘孟安粉絲專頁,下同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民國25年建的屏東菸廠,有著諾大的空間,就像一座用鋼筋、水泥打造的「鋼鐵城堡」,彷彿是20世紀工業時代的倒影。為了重現老菸廠風華,屏東縣政府正極力爭取「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」落腳屏東計畫,企圖將80歲的歷史場域結合現代化圖書館,成為一座歷史與現代文化交錯的博物館。

行政院長林全在屏東縣長潘孟安陪同下,日前也特地南下走訪了這棟80歲的老菸廠,他當場允諾,由屏東做好完善規劃後,教育部將協助爭取國圖書南館設立。

潘孟安說,「走在屏東菸廠,像是時光走廊」,屏東菸廠保留了完整的煙燻等製菸機器,有空間及歷史的優勢,加上屏東日照時間為全台最長,適合長時間典藏圖書,在各方優勢下,屏東菸廠有足夠的條件,成為第一個結合活化文化歷史古蹟的圖書館。

「中央政府長期虧待屏東太久了。」潘孟安表示,屏東要爭取的是「文化平權」,所以急需要完整且整體的文化建設,將各種藝文資源陸續導入,縮小台灣藝文發展的落差,讓屏東不再是「文化偏鄉」。

屏東菸廠成立於民國25年,佔地近4公頃,共有24座廠房倉庫,皆為鋼筋混凝土建築,在民國91年關廠後於民國9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,是台灣產業發展史的重要見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gyeftk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